求职心理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蒙俊百
发布时间:
2018-04-16 00:08:31

摘要:



求职心理

 

第一篇:

求职时节为你的心理“扫雷”

心理雷区之一

  紧张!紧张!!紧张!!!

  对象:没有太多工作经历的职场新人。

  症状:考试、笔试等统统没有问题,一旦到了面试,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就觉得紧张、失眠,大脑混乱。面试的时候,脑子常常一片空白,说话结结巴巴,好像突然舌头大了一圈,笔也不知道该怎么拿了,哆哆嗦嗦字也不会写了。更有甚者会紧张到胃痛、心跳加速、面色潮红。直到面试结束,人还是觉得紧张。比较严重的情况是,有些人的紧张状态会持续一个星期左右,没办法恢复正常。曾经有个计算机系的男生,到一家跨国机构面试,这家公司在办公楼的14层,面试出来后由于还没有摆脱紧张状态,他乘着电梯却直上了29层。直到电梯开门,他才意识到自己搞错了,可是两条腿已经没有知觉了。更有一些女孩子,平时读书很好,到了面试的时候却因太紧张而导致头晕,甚至突然性的失明。因为紧张而导致面试有失水准的例子很多,有些情况严重的人甚至一两年找不到工作。不少人因为长时间过度紧张而心

  跳加速,就以为自己是心脏病,可是去检查也没有什么结果,吃任何药也不见效。

  对策:首先,不妨先接受这样的事实:任何人,在遇到诸如面试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觉得紧张。只不过每个人的程度不同而已,如果有人不紧张,那他倒可能有些问题。因此,如果自己没有办法调节,不妨试试以下的方法:在面试的前一天做角色扮演的模拟练习,实战演练让自己进入角色。或者通过各种渠道多了解那个公司,多掌握情况,知己知彼,越多的练习就有越多的把握。面试后如果长时间不能走出角色,那就试试情绪转移的方法,做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找一些朋友家人倾诉一下自己的担忧也是个好方法。

  心理雷区之二

  没法安定,跳槽成习惯

  对象:年轻的白领。

  症状:频繁跳槽,一份工作做不到一个合同期,有的甚至不到一两个月。越跳越想跳,老是安定不下来。有的人还为自己理想的工作总结了“三要”:即:一要发展,二要高薪水,三要可以随时跳槽!求职者个人觉得这是为自己寻找更好的机会,“人往高处跳,水往低处流。”觉得自己的性格就是这样的,没办法改了,跳了再说。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主观的错误想法。曾经有位做销售的武先生,他在三年的时间里前后跳了六次槽。每次他总以为是为自己的将来找到了一个新起点。可是当他前几个月偶尔碰到以前公司的同事时,他才知道,尽管这位当年和他一起进公司的同事,在能力和教育背景等各方面都不如他,但现在他已经是公司的总经理了。武先生觉得后悔不迭:如果当时他不是那么急于跳槽,挡不住高薪的诱惑,那么今天这个位置就该是他的,大好的机会也不会被自己白白“跳过了”。

  对策: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这种频繁跳槽的原因主要是求职者过分强烈的个人价值实现欲望,这和每个人成长的经历和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是无论如何,频繁跳槽对于一个人的人格成长是有负面影响的。如果你也是这“跳蚤一族”里的成员,你就该仔细思考和衡量一下自己的自身价值与你的追求之间的差距。你要寻找你的伯乐,但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千里马。从短期利益看,跳槽像是跳对了,但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每次跳槽都要花很长的时间与新的环境,新的同事磨合,尚未深入公司,就又跳走了,也许公司正打算给你更好的机会,你却跳到别的地方去了,目光短浅,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心理雷区之三

  老板前一条虫 老板后一条龙

  对象:普遍性非常强,每个办公室里都有,程度从轻到重不等。

  症状:每天上班看到老板坐在那里,做事情就畏首畏尾,生怕做错事情说错话。一旦哪天老板出差或者开会不在,立刻活跃起来,表现出色非凡。有位黄女士是董事长的高级执行秘书,她每次看到老板是又害怕又“触气”。每次汇报工作,都生怕自己会出错,紧张出一身冷汗。每次老板交代她工作,她都战战兢兢如临大敌,紧张得吃不好、睡不着,人老觉得没精神。时间长了,她还以为自己是体虚肾亏,吃保健品长达一年左右,由于一直不见效,在朋友的帮助下去看了心理医生才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对策:众所周知,每个人看待事情,总多多少少带着自己的主观感觉。看老板也是一样,常由于自己的心理而把老板的形象夸大夸大再夸大。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首先,把老板的各种优点缺点都列出来,你就会发现他其实也只不过是个普通人而已,自己在有些方面还超过他呢,没有必要把他夸大。其次,换个角度思考,如果你是老板,你会怎么样对待自己的员工?老板为了自己的面子,有时候也不得不摆摆架子,指使人做这做那,因为他在这个位子上,所以他才会这么做,这和你个人是完全不搭界的。况且,一个老板愿意把事情交给你做,就是出于对你的信任,这是好事情。你完全不必谨小慎微,担心过度。所以不妨端正自己的态度,用平凡心看待老板。尝试和他做一些接触,因为员工都怕他,所以老板有时候也是很寂寞的。

  心理雷区之四

  自我表现欲过强

  对象: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较多。

  症状:这种人总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生气,什么事情都抢着做,冲在最前面,希望在老板面前突出自己。有一位刚刚从美国读完MBA回国的男青年,毫不费力地进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海办事处,老板刚开始总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交给他做,他有点不满意,在一次计划书的招标会上,他把自己熬了几夜精心准备的材料交了上去,一心以为可以博得老板的赏识。没想到会议结束后就收到了人事处的解聘通知。原来,他因为不在乎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总是马马虎虎、草草了事,把“进口”误以为是“出口”,使公司在利益和信誉上蒙受了双重损失。

  对策:形成这种心理最主要的原因是对自己估计过高,自信过度。一个人对自己的能力要有个正确的估计。必须明确这一点:你如果可以出色地完成自己这个岗位上的本职工作,那就已经是最大的“标新立异”了。

  心理雷区之五

  老觉得背后有双眼睛盯着

  对象:领导级的人物或是职场新手。

  症状:总是下意识地感觉别人在看他,观察他。有位IT业的年轻老板,在刚刚下海办公司的时候,常常会觉得别人盯着自己。有的时候,和自己员工眼光偶尔一接触,他立刻就会想:他是不是鄙视我?他是不是觉得我这个老板很无能?我今天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决定?还有一位刚刚进入职场的女大学生,她本来是不化妆的,但是她开始工作后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表,别人只要瞟她一眼,她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口红的颜色太深了?是不是穿的衣服领口太低了?头发颜色是不是太显眼了?

  对策: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属于比较敏感的,他们对自己缺乏自信心,而且有了这种症状的人一般都会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而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应该纠正这种误区。要认识到一个人偶尔的眼光里存在几万种可能,他不一定是在看你;即使他看你,也可能是无心的,也可能是欣赏你。完全没有必要胡乱猜测,给自己盲目施加压力。要为自己树立一个正确的认知,不要总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心理雷区之六

  压力好大,脑袋像要爆炸

  对象:各种行业的各类人群。

  症状: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各类职业人都感到压力大,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有些人的压力超负荷,而且没有得到有效发泄,伤害了身心健康,造成精神不济,工作效率不断下降,不少人甚至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产生暴力倾向。李先生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职员,每天要解决很多棘手的技术问题,工作压力很大。由于长时间得不到舒缓,他变得越来越沉闷,一点点小事也会让他大光其火,甚至摔盆子砸碗,对妻子拳脚相加。

  对策:有些公司在办公区域设置了缓解压力的房间,有拳击项目,方便职工发泄压力,而其实这并不算积极的做法,只是一种事后补救的措施。当我们开始感到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措施了。不妨在工作之余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广交朋友,或者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等等,不要总是把自己的思想锁在工作上,钻牛角尖。

 

 

第二篇         去除心障放下包袱 把握良好的求职心态



 正如就业指导专家们指出的,心态问题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障碍。那么具体有哪些心态和行为需要调整?怎样去除心障、放下包袱,在跨入社会的第一步时走稳走好,争取一个好的就业开端并获得一个美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前景?记者通过与多个高校的毕业生交谈,了解了其中一些主要问题,并请教了有关人士,让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早就业早获经验,胜于空等

  案例:小洪在2002年7月毕业后,由于没找到理想工作,便向学校申请了暂缓就业,虽然就业指导部门老师劝尽快就业,但他决心已定。8、9月份,他到全国各地旅游了一圈,说是为了散散心。10月份起报读了个英语班,考了一个商务英语的资格证书。现在新一轮招聘会开始,他到现场却发现并不太受欢迎,招聘单位常常会问他为什么今年没就业?

  分析&建议: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创指出,对于大学生而言,应该尽快就业上岗,早上岗早获经验,哪怕是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起码积累了社会经验。先上岗再调整心态、先上岗再继续充电。工作经验比几张证书是更好的筹码。

  脚踏实地,降低过高的期望值

  案例:学电子的阿峰对自己的求职目标倒是挺明确的,工作地点:广州或深圳,工作单位:跨国企业或知名大型企业,薪水:3000元以上。他自己条件不算太好,能否达到这求职理想自己也没有完全的把握。

  分析&建议:华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王政忠老师说,其实这几年的就业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年前本科生还供不应求,现在供需基本平衡,某些专业还有较大的就业压力。一个毕业生有自信有勇气是好的,但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准确定位,一味的高标准定位,盲目性太强了,把自己框死在狭窄的就业范围中也容易高不成低不就,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因此脚踏实地,把过高的期望值降下来十分重要。

  了解自己,规划未来

  案例:某高校中文系的小吴说:“我原来就知道努力读书,考试考个高分,现在好像忽然就要毕业了,我们中文系是万金油专业,好像去哪个单位都可以,但自己真不知道该干什么!”

  分析&建议:暨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谢恬说,其实像小吴这样对前途茫然不知所措的毕业生还不在少数。她劝告,毕业生们首先要了解自己,认真地发掘一下自己的真正兴趣和特长,清楚自己最希望从事哪些工作,然后在求职时才会更有目的性,而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乱撞。毕业生最好还接受一次人才测评,然后让专家分析他的专长,指出最适合的就业范围并给予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建议,有透彻了解后,对未来也就有了一个发展的方向。

  从容应对,摈弃焦虑

  案例:企业管理专业的小谢告诉记者,那天混进在华师大举行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中看了看,发现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兴趣好像都不大,原来以为自己成绩不错,但几次面试初试的时候就被涮了下来,现在晚上躺在床上常焦急得睡不着觉。

  分析&建议:广州市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负责人王世华说,其实大家完全没有必要那么焦急。虽然说形势不容乐观,但本科生最终要找份工作还是不成问题的,目前整个明年毕业生招聘供需见面会才刚刚开始,而许多用人单位还在做明年的招聘计划,大量机会还在后头。

  主动出击,克服“求职恐惧症”

  案例:晓丽是2002届的会计专科毕业生,现在仍待业在家。今年的招聘会陆续开始后,她听了不仅没有多大的兴奋,甚至十分恐惧。她从去年开始经过几次面试失败之后,就一直不敢找工作了,很害怕招聘者那挑剔的眼光。

  分析&建议:人力资源顾问于加朋先生说,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是从“没有工作经验”开始起步的,而且不要误以为用人单位只想用“最优秀的人”,实际上用人单位只想用“最合适的人”。另外,刚毕业的学生在求职上也有天然的优势:可塑性强、薪酬要求低、谦虚好学、有活力等特点,因此,求职时千万不要妄自菲薄,更不必恐惧。

 

 

 

 

 

 

 

 

第三篇                   求职过程的心理策略


 职场中,如果一味的谦虚,明明自己能够胜任,却说恐怕力不能及;明明是自己的长处,却说水平一般,一心想给对方留下谦虚谨慎的好印象,结果只会适得其反,给人造成无能的错觉。
 
    
一、求职应试的原则

    (1)不必谦虚

    (2)不可自大

    越是自我吹捧,越让人怀疑其真实性,越暴露出自身素质不高。还不如实事求是的介绍自己,这样更能赢得对方的信任。

    (3)不要退却

    目前,有些大学生在择业时患得患失、顾虑重重,供求双方还未见面,便在那儿寻思:“对方不要我怎么办?”如果求职者众多,他们更是心里发毛,早早的打起了退堂鼓,连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 。这其实是毫无必要的。

    二、求职应试的策略

    (1)注意仪态

    仪态美的要点,一是整洁,二是得体。不要为了刻意追求所谓的成熟而失去了学生的本色,那样反而给人以不真实感。

    (2)自我介绍要全面,重点要突出

    自我介绍的时候既要讲优点、长处,也要讲缺点、不足,这样能让对方感到你是个诚实的人、实事求是的人,从而认为你的自我介绍是真实可信的。当然,介绍的重点要放在积极的方面,淡化自身的消极方面。

    (3)让事实说话

    让事实说话比你自己说话更有力。

    (4)留有余地

    如果用人单位想要你,而你自己觉得不太理想,那最好不要一口回绝,给自己留条退路。如果找不到更好的,你还有接受单位。不要意气用事,不留余地。

    三、在竞争中保持心理健康

    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着竞争,预防竞争可以克服惰性,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竞争让人们满怀希望,朝气蓬勃。这是一种健康的心理。但是,竞争也容易使人在长期的紧张生活中产生焦虑,出现心理失衡、情绪紊乱、身心疲劳等问题,尤其对失败者,由于主观愿望与客观满足之间出现巨大差距,加上有的人心理素质本来就存在不稳定因素,则会引起他们消沉、精神变态,甚至出现犯罪或自杀。

    那么,在充满竞争的现代社会里,如何才能扬长避短,保持心理健康呢?

    首先,应该对竞争有一个正确认识。我们知道,有竞争,就会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但是,关键是正确对待失败,要有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

    其次,对自己要有一个客观的恰如其分的评估,努力缩小理想我和现实我的差距。在制定目标时,既不好高骛远,又不妄自菲薄,要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起,这样才有助于理想我的最终实现。

    再者,在竞争中要能审时度势,扬长避短。一个人的需求、兴趣和才能是多方面的,如果在实战中注意挖掘,那么,很可能会造成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这样不仅能增加成功的机会,减少挫折,而且会打下进一步发展和取胜的好基础。

    当然,成功了固然可喜,失败了也问心无愧,如果从中悟出了一番道理,或者在竞争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那么这种失败或许更有价值,谁能说它不是明天成功的起始呢?



第四篇                     求职被拒的心态调整

  不要因屡次被拒而灰心丧气。

  认可你的情感,但不要沉缅于其中。

  选择行动,而不是自怜。

  上学的时候,你有没有过最后一个被挑选到活动的队伍中?如果有,你会很熟悉那种等待被选和没有被选中的感觉。应聘面试会给你带来同样的心情,尤其当你求职失败时。整个过程中,你都忐忑不安,期待着有一天这份工作会属于你;然而事非所愿,你收到一封公函,说你没有被选中。其实并不是你一个人感到失望。

    这封信在应聘面试后五天到达。帕特看到退回地址便知道她没有被雇佣。信中说:“尽管您的经验和学历给我们的印象很深,我们已经选中了一个目前离我们的需求更接近的应聘者。”帕特顿时泪水夺眶而出。这是两周内她第三次被拒了。“没有人再会聘用我了,”她自言自语道。

    帕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职位收到一百多份简历,她的简历被选为十佳之一。她也没有料到她击败了95%的人,从而入围五个参加面试的人选。另外一个人最后得到了这份工作,她却没有。可是,如果她了解到那个被选中的人比她还多五年的工作经验,她难道不会吃惊吗?他更适合工作的要求,会更快地熟悉工作岗位的。

    求职被拒往往会让人感觉象心里打翻了五味瓶,又象旧伤复发一般。被忽视或妄自菲薄、孤立无助、蒙受羞辱,或者这些感觉的任何组合都是很典型的。你也许会象帕特一样感到被伤害,或气恼,为别人如何对待你而感到厌烦。一遍又一遍的面试也许使你感到江郎才尽,结果还是上了被拒的名单。

    不要沉缅于自怜,你要重整旗鼓、再次汇聚能量。如果你确实想在某一公司工作,不妨给他们写一封信,表明你看中的职位给了别人导致你多么失望。再次提醒他们你能给该公司所带来的你的所有优势。让他们知道,一旦有变故或机会再来,你仍然有兴趣为他们工作。

    或者,如果你感到还有戏的话,你也可以打电话和给你面试的人谈一谈。有时你可以找到愿意同你谈话的个人,谈谈你的面试情况以及你在哪里失招。采取行动会使你至少觉得你还可有一搏。有时选中的应聘者未必最终到岗,或者是个人改变了主义。你永远不会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你会感到只要采取积极行动,你便会更能驾驭事态。

    当你被邀请参加面试,要多往乐观处想。你已经被排在了他人之上。如果你得到第二轮面试,明显你做对了。继续提高你的面试技巧,事后给你自己打分。就象你人生中许多其他事情一样,你努力越多,结果会越好。再接再励,最终你会得到你理想的职位。


 

 

第五篇       大学生求职10种不健康心理

 羞怯心理。在求职现场丢了自荐书就跑,面对招聘者结结巴巴、面红耳赤,这样的人自然难受用人单位赏识。
  仕途心理。“学而优则仕”,觉得当官才是正途,削尖脑袋往“衙门”钻,哪知这些地方是实力和关系的大比拼,远非常人所能进入,其结果大多是碰得头破血流。
  攀比心理。一些学生讲“级别”,觉得在校园期间我成绩比你好,荣誉比你多,“官职”比你大,理所当然工作也应比你好。却不知用人单位并非以此作为评判人才的惟一标准,这些热衷于攀比的“高材生”最终只能在“高处不胜寒”的日子中体会孤苦和冷清。
  依靠心理。一些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出外见工总爱拉父母、同学相伴,或一帮学友共同应聘同一单位,希翼日后相互照应,这种无主见和魄力的毕业生只会被用人单位抛弃。
  依附心理。自己不急着找工,整天想着攀哪个亲戚朋友的关系,拿点钱买个职位,这样买来的职位恐怕难做长久。
  乡土心理。这些大学生不愿出远门,只愿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里就业,另一些人则早早登上爱情方舟,毕业后为与另一半留守同一战壕而死守一方,这样的人鼠目寸光,难有作为。
  保守心理。缺乏竞争意识,不敢迎接挑战,或抱着谦虚“美德”不放,不敢亮出自己长处及特色,虎气、义气皆无,这样的人自然不受用人单位青睐。
  低就心理。与保守心理相反,这些人总觉得竞争激烈,自己技不如人,遂甘拜下风,不敢对自己“明码标价”,找个买家草草卖出。对于一些单位开出的不平等协议也闭着眼睛签订,给日后工作带来严重隐患。
  厌世心理。这些学生思想激进,新潮前卫,处处摆“酷”,不愿出去找工作,嫌这儿工资低那儿待遇不好,一说找工作就是自己要当老板,钱没找着不说还倒欠了一屁股的债。
  造假心理。假学历、假证书、假荣誉等并非敲开就业大门的救命稻草,假的终究长不了,反而只会误了自己名声,毁了自己前程。

 

 

 

第六篇       专家建议:职业选择应与心理倾向吻合

   每一位求职者都希望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兴趣、性格、能力的职业,使自己的才智得以充分的发挥呢?心理学家们对职业选择的研究或许能部分地为我们提供答案。他们认为,人主要分为六种类型,并描述其各自的特征和适合从事的职业。

  现实人 这类人习惯于寻求目标和创设目标。他们喜欢操纵工具、机器,与人和动物打交道,能适应客观自然和具有具体任务的环境。建议从事技能性的或者非技能性的劳动以及 农业、工业和室外交谈等职业。

  社会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要求利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技能和对人感兴趣的工作。他们适合要求理解他人行为、缓和他人行为的环境。建议从事社会工作、咨询、调解、教育和一些要求组织他人的职业。

  智慧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利用智慧来运用字、词、符号和观念进行工作的生活环境。他们适合于要求具有抽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工作任务。建议从事科学研究、教书或者写作的职业。

  常规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传统和社会承认的目标任务。他们适合于要求对许多信息进行系统和日常处理的环境。建议从事会计、各种机关工作和行政工作。

  事业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有高度能量、高度热情和冒险性的工作,以及具有关键作用和推动作用的目标或任务。他们适合于要求口头奖励、命令和说服他人的环境。建议从事销售、管理等职业。

  艺术人 这类人习惯于利用感情、直觉和想象来创造艺术形式和艺术产品。他们适合于要求运用感情、想象来欣赏、理解或创造艺术形式的环境。建议从事写作、美术和表演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