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系列之 如何消除嫉妒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蒙俊百
发布时间:
2018-04-15 23:36:22

摘要:



人际关系


                        第二篇   如何消除嫉妒

案例:有位女同学说她总是想攻击同寝室的另一位同学,因为该同学长得漂亮,常有男同学对她表示好感;自己没评上“三好”,事后就说这种评比没有意义;看到其他同学在社交场合应付自如,便感到自卑和痛苦。

 

   1、嫉妒心理人皆有之

它是对他人的成功产生的一种既羡慕又不甘心,并因此怨恨别人的情绪情感。由于每个人的思想素质和自我调节能力不同,有些人就在嫉妒情绪冒头出现的时候就及时调整,或消灭或减弱,而有些人则任凭嫉妒心理滋生扩散。虽说嫉妒之心人所难免,但人们可通过自我调节,有效的减弱和消除嫉妒心理,下面是一些减弱和消除嫉妒的方法。

   2、心底无私天地宽

心胸狭窄气量小目光短浅的人易嫉妒。一个人若能拓宽胸怀,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加强自我修养,就能较好地防止嫉妒心理。

   3、嫉妒有害无益

一个人若能真正明智地认清这一点,嫉妒心就可以大大减少,嫉妒并不会使自己比别人好,而只会损害别人的利益,又损害自己的形象,同时还折磨、侵蚀自己的心灵,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而只有坏处。

   4、将心比心设身处地

嫉妒(尤其是同时讽刺挖苦等)往往给嫉妒者带来许多麻烦苦恼,如果嫉妒者设想一下,别人这样对待自己会如何,那么人们就会大大收敛自己的不良言行,如果人们能够将心比心,那么人们相处中就会减少很多麻烦痛苦。

   5、干自己的事

培根说过,每一个埋头专注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别人的。

为嫉妒而痛苦的同学不妨用以上方法试试看。

 

如何消除嫉妒心

   1、培养豁达的人生态度,心胸开阔,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是客观规律。

2、转移注意力,给自己一个不嫉妒的理由。当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时,我们就无暇去嫉妒别人。因此,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使自己真正充实起来,那么,嫉妒的毒素就不会滋生,蔓延。为了缓解自己的失败带来的心理上的不平衡,可以找一些理由,使自己不再嫉妒别人。

3、看到自己的长处,化嫉妒为动力。一个人在嫉妒别人时,总是注意到别人的优点,却不能注意自己比别人强的地方。其实任何人都有不如别人的地方,当别人在某些方面超过自己时,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想一想自己比对方强的地方,这样会使自己失衡的心理天平重新恢复到平衡的状态。

总之,对别人产生了 并不可怕,关键要看你能不能正视嫉妒。你不妨借嫉妒心理的强烈意识去奋发努力,升华这种嫉妒之情,把嫉妒转化为成功的动力,化消极为积极,超过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