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系列之 怎样保持心理平衡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蒙俊百
发布时间:
2018-04-15 23:57:37

摘要:



                  第三篇  怎样保持心理平衡

1、 不对自己过分苛求,不把抱负定得太高,以免自寻烦恼;

2、 对他人的期望不要过高,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的梦想应该自己去努力实现。

3、 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适当地利用一下 Q精神,让自己快乐起来;

4、 偶然屈服,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小处有时也无需过分;

5、 暂时逃避,做做运动之类喜欢做的事,把烦恼暂时放下去。

6、 找人倾诉,可以找朋友谈谈心里话,或找心理老师说说自己的想法。

7、 为别人做点事,有时候为别人想一想,会使自己的生活空间更宽广。

8、 在一个时间内只做一件事。要把注意力集中到一处,不在做事时心不在焉,胡思乱想。

9、 不要处处与人竞争,与人相处应该以和为贵。

10、 对人表示善意,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人,心境自然会变得平静。

 

微笑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在生活中,微笑有着丰富的内涵。

笑是自信的象征。有的人即使在遇到严重的困难时,也仍然能够微笑,好像若无其事。这种微笑充满着自信和力量,就像有一种超凡的魔力。它像阳光一样,可以驱散阴云,把许多人的沮丧、阴郁、恐惧和苦恼的情绪一扫而光,有利于困难的解决。

微笑是礼貌的表示。一个懂礼貌的人,微笑之花会永远开放在他和她的脸上,使接触到他和她的人感到亲切、愉快。

微笑是和谐相处的反映。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人人脸上都带着微笑,就会使置身其中的人感到融洽、平和。这种微笑好像有一种磁力,能够使许多人的心灵相通、相近和相亲。

微笑有时也可能是内心忧郁的表露。这种微笑就像阴天过后的太阳,偶尔从云朵的缝隙中露出一点淡淡的光。

真诚的微笑是心理健康的表示或标志。能发出真诚微笑的人,总是乐意帮助别人,愿意分担他人的忧伤,减轻他人的痛苦,也愿意与人共享快乐。这种共享快乐,同担忧伤的感觉,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

善于微笑的人,通常是快乐且有安全感的人,也常能使别人感到愉快,是性格成熟的表现。健康、愉悦的微笑还能增进人际关系,也是不良心理的一剂解药。

可见,微笑能净化情绪气氛、消除郁积的紧张和压力,使人们的生活得到鼓舞、欢悦。

 

心灵减压十二招

1、 开怀大笑,进行发泄;

2、 保持沉默有助于降压;

3、 听音乐,阅读书报是增长知识和乐趣的最好办法;

4、 做错了事安慰自己“谁都有犯错的时候”,以便继续工作;

5、 在无人处大声喊叫或大哭;

6、 与人为善,不要怀恨在心;

7、 世上没有完美,甚至缺少公正,只要自己努力了,不要计较结果;

8、 不要害怕面对自己的能力有限,学会适当地说“不”;

9、 对小事不去计较,装糊涂最好。

    10、给久未联系的朋友些封信,吐露自己的感受;

  11、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找出恰当的解决方法;

 12、车到山前必有路,今天很快就会过去。

 

 

掌握快乐的钥匙

   1、精神胜利法:有时,不妨用阿Q精神调适一下你失衡的心理,营造一个祥和、豁达、坦然的心理氛围;

2、难得糊涂法:在一些非原则的问题上“糊涂”一下,无疑能提高心理承受的能力;

3、随遇而安法:培养自己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用随遇而安的心境去对待生活,你将拥有一片宁静清新的心灵天地;

4、幽默人生法:当你受到挫折或处于尴尬紧张的境况时,可用幽默化解困境,维持心态平衡;

5、宣泄积郁法:宣泄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你悲伤忧郁时不防进行一项你所喜爱的运动;或在空旷的原野上大声喊叫;

6、音乐冥想法:当出现焦虑、忧郁、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时不防试着做一次心理“按摩”,听听轻音乐……

逃避不一定躲得过,面对不一定最难受;孤单不一定不快乐,得到不一定能长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转身不一定最软弱;别急着说别无选择,别以为世上只有对与错;许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个,所以我们永远有路可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