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系列之 人际关系问题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蒙俊百
发布时间:
2018-04-15 23:30:49

摘要:



人际关系

 

第一篇   人际关系问题

 进入大学,远离原来熟悉的生活与学习环境,面对新的人际群体,学生多少有些不适。部分学生对大学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异性之间的关系显得很不适应。一位新生感叹说:“在大学,没有一个可以谈得来的朋友,心里真的感到好孤独。”有的学生从未离开过家庭,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不懂如何关心别人,得到朋友的关心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学生又希望别人的认可。“心里话儿对谁说?”成为学生普遍的困惑。在“目前,你感到最苦恼的事”的调查中,有80%的学生涉及到了人际关系。 

1、与老师的关系问题。其主要问题是老师对学生的不理解,不信任而使学生产生的对抗心理,以及老师的认知偏差等情况给学生造成的压抑心理,攻击行为等问题。

2、同学间的关系问题。除了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支持外,也希望在班级、同学间被理解与信任,在处理同学间关系时做的不周到也是相互间发生矛盾的主要因素。

3、与父母的关系问题。和睦良好的家庭给人一个温暖的归属,专制式的家庭中父母与其子女之间不能进行正常的沟通,造成学生孤傲,专横性格,家庭的各种伤痛,会给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伤害。

 

如何获得友情

容纳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完完全全地被接受,希望与人轻轻松松的相处,若你能容纳和接受别人的一切,包括缺点和短处,让他在你身边感觉轻松,无拘无束,你一定会敲开任何人的心房。

承认

人们都渴望得到对他人的承认,喜欢沐浴在美好温馨之中。承认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会增加他的自信,促进友谊。称赞人的原则是“夸奖”别人还没有显现出来的长处,才能使人快乐,但切记不能无中生有而盲目赞美,要去发掘不为人知的优点。

重视

人所需要的第三个欲望是受人重视。